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专场对接会活动圆满成功

2022-09-26

来源: 原创

阅读: 178

9月14日,“2022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专场对接会活动在南昌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矿冶科技集团、厦门大学等37家大院大所及知名高校与江西省80多家企业进行面对面洽谈,完成了16项重大项目签约,22项针对江西产业需求的技术成果集中路演展示。全国诸多顶级优质创新资源集中对接该省企业,打通大院大所进江西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级大院大所领导及科研骨干,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应急管理厅、国资委、省科学院等省直部门,各设区市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属高校、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相关活动。

集中洽谈——“直通车”式科技服务爽心舒心“请问霍老师,贵院技术能够帮助我们将竹源纤维素提纯率和乳酸转化率提高到多少?”德安县一纺织公司参会人员开门见山发出询问,并就多个技术细节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进行了深入接洽。他表示,公司地处县城,能够得到直接与国家级大院大所开展对接合作的机会,对公司转型升级帮助非常大。

国家级大院大所与地方科技合作往往要经过“座谈式”意向对接、“展销式”技术筛选等多轮接洽才能进入实质性合作。江西省科学院为提升活动实效,服务打通大院大所成果在赣转化“最后一公里”,先期收集凝练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全省104家工业园区、49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单位的技术需求240项,形成了江西省《产业技术需求汇编》呈送给116家大院大所及知名高校。整理大院大所专业领域等情况并编印成册,向该省园区企业发放《背景资料汇编》《产业技术人才汇编》《产业技术成果汇编》3000余册,积极促进技术供需两端精准匹配对接。

此次参加集中洽谈的大院大所和园区企业,均已形成了合作意向并进行过先期联系,37家大院大所根据自身技术优势,围绕前期企业提出的急需关键技术难题,与江西省80多家企业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的洽谈,目的明确、直奔主题,“一竿子捅到底”的集中洽谈彻底打通成果转化的信息壁垒。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副研究员马洪岭表示,此次他们与江西盐业、中能建、国家电投进行四方会谈,都是带着项目、带着任务、带着参数指标来,高效精准达成了合作协议,江西这样的服务大大节省了院所和企业沟通的时间和成本,让科研人员感到爽心舒心。

集中签约——“一站式”科技服务便捷高效。经过前期对接和现场接洽确认,中科院武汉岩土所、水生所、物理所以及矿冶科技集团等大院大所与该省政府相关单位及多家企业共达成16个重大合作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16个项目中有强强联合的战略协议,有重大创新平台的共建协议、也有聚焦江西共性技术需求的技术攻关协议,总研发投入金额约32.5亿元,涵盖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江西省重点产业领域。

其中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与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拟在赣州建立高端研发平台,这是我省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又一重大突破。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孙保安表示,此次与江西签署合作协议,是物理所产业技术进江西的一个重大进展,汪卫华院士领衔的人才团队将与江西企业一起,围绕其新一代非晶纳米晶合金软磁材料等新型磁性材料有关技术开展成果转化和工艺研发,为江西新材料抢占行业创新高点做贡献。

会上促成意向合作项目15个,涉及锂离子电池、陶瓷、污水处理、二氧化碳捕集等领域,将在后续进行进一步深入对接。

成果路演——“点单式”科技服务凝聚合力。此次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分为两个主题,分别聚焦“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是该省特色产业,覆盖广、园区企业多,对相应技术成果存在重大共性技术需求。根据前期收集的情况,精准邀请了16家大院大所讲解推介了磁光电混合存储系统简介与应用案例、高可靠低成本永磁同步电机、智慧城市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关键技术、M受体拮抗剂用于COPD或哮喘的新药研究、微藻在双碳行动中的应用等22项应用科技成果。

观演嘉宾中有各设区市政府科技、工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有江西省相应产业的园区企业负责人,有国内知名投融资基金和成果转化公司职业经理人,有创业导师和科技媒体人,也有我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同行业科研人员,“政产学研金”多方共聚一堂,凝聚合力助推大院大所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

会上,6项成果得投资基金的青睐,有望得到风投资金;8项成果受到企业青睐,将进行后续深入对接,实现转化落地。“2022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由江西省委、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专项对接会环节由江西省科学院承办。江西省科学院院长宋德雄表示,省科学院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服务大院大所院士专家来赣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大化发挥此次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