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氮化钨(钼)基复合超硬薄膜

2020-09-21

来源: 原创

阅读: 1219

       硬质涂层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切削业、模具工业、地质钻探、纺织工业、汽车制造、机械制造及航空航天等领域, 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 硬质涂层在切削业的应用, 不仅可以加工普通切削工具像刀具、钻头、模具等难以加工的材料, 而且可以提高切削的精准度, 发挥出超硬、强韧、耐磨、自润滑的优势, 因此被认为是切削史上的一次革命。涂覆表面涂层的高速钢刀具和硬质合金刀具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在工业发达国家中,涂层刀具已占全部刀具使用量的80% 以上,并呈继续增长的趋势。

      本项目利用磁控溅射的方法在不锈钢及硅基底上制备了氮化钨(钼)基复合超硬涂层,该涂层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硬度大于40GPa,抗氧化温度高达800 oC, 摩擦系数只有0.26,而且涂层与衬底的结合力高达60N)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目前,该技术及工艺已经申请专利并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