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餐厨废弃物能源化处置成套技术

2020-09-21

来源: 原创

阅读: 1157

     “餐厨废弃物能源化处置成套技术”是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城市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提供成套的解决方案。通过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设计完整的能源化处置工艺路线。餐厨废弃物经该技术处理后,减量化水平达到95%,可生产出乙醇、生物柴油、沼气等可再生能源,为生物质废弃物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该技术已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申请发明专利6项,其中已授权4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相关论文6篇,其中SCI论文3篇,会议论文3篇。

       厨废弃物具有典型的“资源和污染物”双重特性。近年来,随着对泔水猪、地沟油等危害的认识,国家开始重视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2010年开始,我国启动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城市试点工作,目前我国餐厨垃圾试点城市数目已达60多个,但是试点工作进展较缓。到2025年,全国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该项目具有广阔的前景。

       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于市场推广中存在一定难度。但该技术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应用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