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自清洁减反增透光伏玻璃项目

2020-09-21

来源: 原创

阅读: 795

项目概况:

       作为未来清洁、高效、永不衰竭的绿色能源技术之一,太阳能技术近年应用越来越广泛,而太阳能利用与传统玻璃产业相结合的产品———太阳光伏玻璃产业正成为目前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被誉为新兴的朝阳产业。由于光伏电池往往不是被放置在屋顶就是被大面积的置于室外,于是进一步提高光电转换率以及保持长期、高效率的光传输不仅仅对于光伏电池的使用效率,乃至于光伏发电的投资回收期以及光伏发电的推广应用都具有关键的现实意义。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在透明材料上实现了自清洁功能和从紫外到近红外的宽光谱减反增透成果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大面积、低成本、易于产业化的特点,其产业化和大规模应用必将显著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发展,也必将提升航空航天、车辆、船舶、玻璃幕墙、各种室内玻璃的相关性能。

       目前该项目在实验室阶段的成熟性和实用性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并且具有国自主的知识产权,应用实验室研究开发出的减反增透自清洁纳米结构涂层材料,经在常温条件下,在玻璃表面上,应用直接涂覆的加工工艺,从而形成具有减反增透和超疏水的纳米SiO2薄膜。首先,从紫外到近红外(300~2100nm)宽光谱减反增透,有涂层的玻璃板峰值透射率从现有的89-91%提高到>95%;其次水滴和油滴可在其表面快速滚离,粘附于基材表面的灰尘等污染物可被水或其它溶剂冲刷后即可自然干净,达到良好的自清洁效果。

技术创新点:

       利用纳米覆盆子技术生产出仿荷叶表面结构的纳米功能材料,并且经过常温涂覆的工艺,生产出具有减反增透和自清洁功能的玻璃,该技术生产出的减反增透自清洁玻璃不仅实现或超过了以上各种技术能够达到的增透效果,而且具有自清洁功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在保持玻璃表面原貌的情况下,达到玻璃的高透光率和自清洁的效果。

       目前该项目在实验室阶段的成熟性和实用性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并且具有国家正式授权的自主的知识产权的专利,应用实验室研究开发出的减反增透自清洁纳米结构涂层材料,经在常温条件下,在玻璃表面上,应用直接涂覆的加工工艺,从而形成具有减反增透和超疏水的纳米SiO2薄膜。首先,从紫外到近红外(300~2100nm)宽光谱减反增透,有涂层的玻璃板峰值透射率从现有的89-91%提高到>95%;其次水滴和油滴可在其表面快速滚离,粘附于基材表面的灰尘等污染物可被水或其它溶剂冲刷后即可自然干净,达到良好的自清洁效果。

       目前该项目在实验室阶段的成熟性和实用性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并且具有国自主的知识产权,应用实验室研究开发出的减反增透自清洁纳米结构涂层材料,经在常温条件下,在玻璃表面上,应用直接涂覆的加工工艺,从而形成具有减反增透和超疏水的纳米SiO2薄膜。首先,从紫外到近红外(300~2100nm)宽光谱减反增透,有涂层的玻璃板峰值透射率从现有的89-91%提高到>95%;其次水滴和油滴可在其表面快速滚离,粘附于基材表面的灰尘等污染物可被水或其它溶剂冲刷后即可自然干净,达到良好的自清洁效果。减反增透自清洁玻璃的发展可促进我国光伏玻璃行业向着与生态环境协调的方向发展,提高我国光伏玻璃行业在国际玻璃及玻璃制品行业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增加我国太阳光伏行业和玻璃行业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