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高速油机SCADA监控系统开发技术

2023-10-26

来源: 原创

阅读: 57

一、技术需求

高速油机SCADA电站监控系统控制层采用IEC61850光纤环网,系统配置两台服务器(冗余配置),用于管理和备份全站数据。配置两台操作员站(含一台打印机),用于操作员对全站纳入监控范围的所有设备进行监视、分析、控制以及管理。配置一台工程师站(含一台打印机),用于保护工程师对电气保护系统的记录、故障波形以及事故报告等进行分析与管理。SCADA系统与各机组PLC一起,通过监控发电机等元件,来负责电站本期工程的功率管理。配置一套GPS卫星同步时钟系统,安装在SCADA系统通讯屏内,负责给SCADA系统校时;再由SCADA系统通过各类网络校时方式,给本期以及远期设备进行网络校时。

1.SCADA系统配置相应远动接口或网关装置将全站数据打包送出给远期调度SCADA主站的OPC服务器,可接收远期调度系统的监控等命令。

2.监控系统软件层面的开发设计是难点之一,目前国内多数系统不支持西语的开发环境,指定的环网监控系统架构的可选范围减少。

3.系统服务器的创建、配置以及数据的远端传输是难点之二,在公司现有的小型监控系统设计开发中,未使用过相关服务器设备,没有该方面的开发经验和成功案例。

4.监控系统软件开发方面数据的记录、故障录波、事故报告等方面的开发是难点之三。

5.系统效果:(1)SCADA监控系统能实现客户所要求的各项功能,能持续稳定运行;(2)能熟练掌握柴发大型监控系统开发方面的能力。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江西省科学院产业处

联系电话:0791-8817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