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20-09-19

来源: 原创

阅读: 937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兰州化物所)始建于1958年,由原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催化化学、分析化学、润滑材料三个研究室迁至兰州而成立,1962年6月启用现名。兰州化物所目前主要开展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生态与健康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工作。

  兰州化物所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甘肃省重点实验室,1个所级研究单元。分析化学学科结合西部地区特色中藏药资源优势,其中植物资源化利用和质量标准的研究、油橄榄叶中橄榄苦苷和总黄酮提取分离关键技术、食品药品安全性评价的吸附萃取新材料和色谱分析新技术等研究成果分别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在有机化学领域,研制的“国产航空煤油抗烧蚀添加剂”可有效抑制  国产航空煤油在使用时对筒壁的坑状腐蚀,加速了玉门原油生产航空煤油的进程,为喷汽燃料提供了合格航空煤油,获得国家创造发明二等奖;合成制备的114#硅油成为我国航天领域不可多得的优良液体润滑剂。

  目前,研究所共有在职职工78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何梁何利奖获得者3人,国际摩擦学金奖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18号

  电话:0931-496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