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2020-09-19

来源: 原创

阅读: 850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巴斯德所)是中科院唯一整建制从事人类传染性疾病基础研究和相关技术应用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自2017年开始,上海巴斯德所共建方变更为中国科学院和法国巴斯德研究所。

  上海巴斯德所聚焦病原微生物基本生命活动规律、重大传染性疾病的致病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推动病原学、免疫学和疫苗学知识创新与学科发展。以解决病原发现、生物治疗(抗体、疫苗等)、军民两用的共性瓶颈技术问题为着力点,重点为我国面临的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和解决方案。以创新国际合作机制和军民融合机制为契机,建设提供健康与安全科技支撑与解决方案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成为标杆式的国际化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现设有病原科学研究中心、免疫学研究中心和疫苗学研究中心,共25个研究单元。上海巴斯德所建有中国科学院分子病毒与免疫重点实验和所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设5个专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包括生物安全专业实验室、病理模式动物实验中心、生物成像与仪器分析中心、病原发现与大数据中心和生物大分子过程技术中心。

  上海巴斯德所是巴斯德国际网络成员之一,从2016年起担任亚太区总协调单位。巴斯德国际网络作为世卫大会非政府成员,是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一支重要国际科技组织。上海巴斯德所注重发展巴斯德国际网络并充分发挥亚太区协调人单位的作用,以科学和公共卫生使命为纽带,积极拓展亚太区域科技合作。

  地址:上海市岳阳路320号生命科学实验楼(近肇嘉浜路)

  电话:86-21-5492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