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聚八方之智 扬发展之帆——2023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综述

2023-11-13

来源: 原创

阅读: 95

11月2日至3日,2023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举行。在主会场和赣州、抚州等分会场,数百位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开展广泛深入交流,碰撞出绚丽的“思想火花”,拿出了一个个接地气、有新意的“金点子”和智库研究成果。

从2018年开始,我省已连续6年成功举办江西智库峰会,高位嫁接国家高端智库平台,有力推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进江西,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奋进力量。本次峰会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对接国内一流科技资源,加快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智库峰会主论坛上,马志明、刘泉红、芮明杰、陈凯华等院士、专家,聚焦江西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优势产业数智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未来产业布局、航空科技创新、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主论坛上,连续6场精彩的主旨演讲,让听众们直呼“意犹未尽”。

国家级大院大所聚集了大批院士、专家和顶尖技术成果,是国内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和主力军。今年,我省聚焦产业链关键共性问题,针对省内企业的不同需求,分类精准邀请了“国字头”院所、专业领域顶尖院所、带成果带投资的央企及其下属研究院等“多路大军”,共同来赣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实现了从实验室到企业的无缝对接,结出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在智库峰会主论坛上,现场签约发布重大项目33项,签约资金77.46亿元;3个专场对接会上,63家大院大所与260多家赣企进行面对面洽谈交流,开展了12个集中技术推介和5项科研项目成果路演,完成了32项重大项目签约,总金额超52亿元;在赣州和抚州分会场,专家们聚焦稀土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这两个当地的优势产业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围绕我省“1269”行动计划所需,我省与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双方在有色金属及新材料、锂电及新能源、电子信息材料等方面开展技术和产业化合作,共建研发和测试平台。

——江西赣能股份、铅山县与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投资额20亿元的“300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项目,将有利于我省多元化新型储能技术示范应用。

——井冈山农业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签约“南方丘陵坡岗地酸性红消障提质与产能提升示范区项目”,打造立体生态高值化红壤改良利用的“井冈山模式”。
…………
为了办好这次盛会,精准对接院所和企业需求,活动期间,我省选派人员为大院大所专家提供全程跟进对接服务,促成签署合约或合作意向书。会后,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等部门还将对合作意向强、示范效应好、落地效果实的重点项目提供持续跟踪服务,促使活动成效最大化。

“与赣企合作10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了江西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的决心。”在抚州专场对接会现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振波和所在团队揭榜了《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电解质技术研究》项目。他表示,将竭尽全力完成好项目研发任务,更深入地参与江西新能源产业链建设。

和王振波一样,许多与会专家都表示,将深入了解江西科技创新的堵点和难点,想地方之所想、急企业之所需,以务实高效的科技创新合作,更好助力革命老区建设。

乘着2023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的东风,赣鄱大地正掀起崇尚科技、鼓励创新的热潮。人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符合产业链需求的科研成果在江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