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高强阻燃秸秆保温板

2020-09-21

来源: 原创

阅读: 776

       我国以农立国,既是粮食生产大国,又是秸秆生产大国,每年在生产5亿吨左右粮食的同时,也生产了7-8亿吨的农作物秸秆,这是一宗宝贵的生物资源。但是目前我国秸秆饲料化利用率不足25%,农作物秸秆利用率低,不但造成资源浪费,直接燃烧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改革传统落后的秸秆利用方式,发展秸秆循环经济势在必行,如何解决秸秆的合理去向、有效利用问题显得尤为紧迫,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秸秆循环再利用的新途径、新方法。

       对于我国北方城市和发达国家而言,保温材料的市场是十分巨大的,据不完全统计,它的人均销量在美国:0.76立方米,挪威:0.70,芬兰:0.51,德国:0.41,比利时:0.30。随着欧洲市场的影响,目前,我国市场上保温板种类也较为繁多,但在价格、阻燃、保温效果、施工等方面存在不同的问题。

       以秸秆为芯材的新型秸秆保温板,实现了变废为宝,降低了建材的成本,另外,本研发部研发的新型秸秆保温板的表层采用新型胶凝材料,该胶凝材料本身具体隔热保温、和混凝土相容性好、快凝、快硬的特性,因此,这种新型秸秆保温板,可以很容易的避免传统保温板以上几方面的缺陷。另外,利用秸秆制备的新型保温板具有“超级绝缘”的特点、湿度高、有助于人体健康。因此,秸秆保温的研制既解决了秸秆的利用率低的难题,有能成功克服传统保温板的一些缺陷,在未来的建筑市场或其他市场将会有非常乐观的应用前景,也必会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