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染料敏化太阳电池

2020-09-21

来源: 原创

阅读: 728

       自1994年开展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研究以来,该项目先后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基金、世界实验室项目、973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项目和安徽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及国家973项目和863项目的支持。

       由于在新能源领域的突出贡献分别获得了“第八届安徽省青年科技奖”、上海工业博览会“创新奖”、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深圳国际能源与环境技术促进中心,“蓝天奖”、“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中国太阳能光伏成就奖”。

       在近年的研究中,针对大面积染料敏化太阳电池产业化工艺技术要求,完成了主要原材料的批量化生产、关键生产设备的研制以及0.5MW生产线的建设,器件效率达到7%以上,为染料敏化太阳电池走向市场和规模化生产打下了基础。作为光电转换器件,染料敏化太阳电池具有低能耗、无污染、生产工艺简单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城市及家庭照明、分布式电站、大规模并网发电和建筑一体化等领域。

       在技术研发期间,共申请国家专利30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26项,14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均已授权。涉及染料敏化太阳电池材料制备的相关发明专利10项,专利内容涵盖染料敏化太阳电池中纳米材料,染料和电解质等制备电池所需的所有关键材料。染料敏化太阳电池制备方法及设备相关专利20项,涉及电池的连接、密封等关键工艺技术。因此可以说在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生产方面,我们拥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能够独立自主的完成从材料、工艺到设备等生产需要的所有关键环节的技术及设备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