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2020-09-19

来源: 原创

阅读: 849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唯一以电气工程为主要学科方向的研究所,也是中国科学院能源领域唯一的特色研究所,于1958年开始筹建,在我国能源与电气工程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地位。研究所总体定位于电能生产、输配和高效利用与检测领域战略高新技术和电气科学前沿交叉研究,旨在促进我国能源体系转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成为我国电能及相关领域创新的战略性中坚力量和国际同行中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机构。

  与江西合作方面,研究所参与援建位于江西赣州的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的工作,充分利用江西丰富的稀土永磁资源,开展电磁信号检测与磁共振成像、强磁场技术的应用和开发、电气系统节能与可靠性技术、海洋能源开发利用领域前沿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发展移动式床旁磁共振成像技术与产业化,开展稀土永磁电机和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广,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可靠性水下永磁电气设备及其控制系统,同时正在组建磁共振成像(MRI)和磁导航技术为代表的医用强磁场技术团队。

  未来研究所期望与江西的有关医疗科技实体联合,共同落地产业化开发项目。将来除了开展轻量化传导冷专科磁共振成像超导磁体和永磁体关键技术攻关以外,进一步在LED照明领域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同步推进高场磁共振成像系统和其他医用强磁场技术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条6号

  电话:010-8254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