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技术江西官方网站

大力推动“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20-09-19

来源: 原创

阅读: 895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成立于1958年12月3日,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应用真菌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微生物研究室,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雄厚基础、强大实力和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微生物学研究和微生物技术研发机构。以微生物资源、微生物技术、病原微生物与免疫为主要研究领域。

  研究所在H5N6、H7N9等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热、B族肠道病毒、非洲猪瘟病毒、裂谷热病毒等多个方面获得了重要研究进展,成功研发流感病毒多价疫苗、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CoV)广谱中和抗体、寨卡病毒疫苗,开发重组干扰素抗病毒生物制品。同时,对我国和世界禽流感防控提出专家建议并被采纳。研究所在动、植物病毒入侵与寄主互作机制、效应性Treg细胞分化、生物光伏系统的创建、酿酒酵母进化与分化过程、聚酮类药物产量提升、羟基酪醇生物合成与厌氧菌中次级代谢产物的挖掘等领域做出了重要原创性成果。

  截至2019年底,共有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1人;国家百千万领军工程入选者新增1人;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新增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3人(新增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人(新增3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入选者30人(新增3人),优秀会员5人(新增2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3号

  电话:86-10-64807462